其他博客地址

主力博客:https://tonghuix.io

2014年8月23日星期六

龙芯2F逸珑安装Debian 8 Jessie记录(8101、8089适用)

最近闲来无事(忙里偷闲)想起我之前团购的龙芯小本了,这次买了一个8101,与著名的8089系列一样,只不过屏大了一些。之前折腾8089还是蛮顺利的,我想当然的认为折腾8101一样没啥难度,所以就挑战了一下Debian 8 Jessie,结果。。。

还需要搞定的一些事项(TODO):

  1. Emacs在图形界面下运行会出错,emacs -nw是正常的
  2. 终端下的中文和输入法(如果X跑起来,这个可以忽略)
  3. PIXMAN的问题,可以加速视频显示
  4. 触摸板偶然出现问题,指针到处跑,怀疑和X的配置有关
  5. 启动时间超长,大概需要一次正常大便的时间(便秘和腹泻不算)。主要耗时在PMON载入initrd花费时间太多,至少10分钟!
20140823_022820

8101相比8089系列的优点

首先是我看中它屏大!充分发挥了这玩意的优势,当然所谓屏大其实就是8089的像素拉伸罢了,形状和图标全都被拉伸了。。。

还一个我看重的地方是其配备160GB的硬盘,比较大的空间,这样可以用来做下载机和小型服务器。

同时也是比较大的游戏机,一般的framebuffer游戏和文本游戏都挺不错的,比如nethack。一些不需要openGL加速的SDL有些也可以跑起来。、

RMS大神用的也是这一款!

大概的步骤

以下步骤均以官方wiki为标准,个别地方稍作修改而已。

系统安装

首先是要做U盘。具体步骤略,去官方源里找testing和loongson相关即可,把所有文件都弄到U盘上,U盘这个分区只要是ext2格式就行。然后按官方教程开始装。

我装的过程中无线网不能用,后改用有线最终完成安装。分区的时候我把/boot分区单分出来了。另外会碰上安装grub失败,忽略它,后面我会改。

解决启动引导问题

装完后首先是不能引导进入系统,又用安装U盘进入安装界面,但我不安装,执行如下步骤:
mount /dev/sda2 /mnt # 将根分区挂载
mount /dev/sda1 /mnt/boot #挂载/boot分区
cd /mnt/boot/
之后的操作就比较简单了,创建一个boot.cfg文件,如下内容按情况适当修改。
default 0
timeout 5
showmenu 1

title Boot with GRUB (grub.elf)
        kernel (wd0,0)/grub.elf
        args some-dummy-string

title Debian 8 Jessie
        kernel (wd0,0)/vmlinux-xxxxxxxxxxxxx
        initrd (wd0,0)/initrd.img-xxxxxxxxx
        args root=/dev/sdaX rootdelay=8

这时候再启动就OK了。启动之后进入系统。这种引导方式其实还是用PMON来引导的,速度极慢,开机大概需要10分钟左右,不知道为何?另一个办法是用PMON引导进入GRUB,然后由GRUB引导Linux系统,这样会速度比较快,但我并没有搞定这种启动方式,还在解决。

X和图形界面

如果安装到tasksel的时候选择了“Desktop Environment” 则会默认安装XFCE桌面,如果不喜欢可以后面再改,我就没改,凑合这么用挺好。

默认装好以后X会启动失败,没事,只要删掉xserver-xorg-video-siliconmotion就好,
sudo apt-get purge xserver-xorg-video-siliconmotion
这样重启就可以进X和图形界面了。现在相关驱动比尔盖子正在奋力编写,不用急。

无线网络

这个解决略复杂,首先是其恶心的fn+F5这坑爹的设计,每次启动都要手动按一次。。。给出两种解决方案,一个是用图形界面,一个是命令行。

图形界面比较简单,用wicd即可,这也是Debian官方比较推荐的工具,平时我自己也这么用。

命令行也不复杂,这是WPA2的加密AP:
ifconfig wlan0 up
wpapassphrase XXX > wpa.conf # 之后输入WIFI密码
wpasupplicant -D wext -i wlan0 -c wpa.conf &
dhclient wlan0

输入法(拼音)

我一般习惯了ibus-pinyin,所以直接安装了。启动ibus-setup进行配置,然后启动ibus-daemon即可用了。ctrl+space来切换输入法。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