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博客地址

主力博客:https://tonghuix.io

2014年6月26日星期四

我使用自由开源软件制作视频的经历

很早之前,大概06年的时候吧曾在大学的时候做过广播台的主持人,后来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北京广播电台的两家网络电台实习,做网络节目主持人DJ,所以对声音比较敏感,但对视频和画面就不那么见长,但因为平时比较喜欢看电影和欣赏电影音乐,自我感觉还不会太差,但真正操作起来就不是那么容易了,基本没做过视频的非线编辑,用过Sony Vegas做过视频剪辑,但都非常基础的,带有创意性的视频节目从来没做过。

后来我就开始尝试着用开源软件做一些视频小段落,特别是第一次参加2012年GNOME.Asia的时候,为了能够给听我演讲的人一个直观感受,一段视频是少不了的,所以我就开始慢慢学着做视频了。随着参加GNOME.Asia的增多,经验也慢慢增加,与此同时这些开源软件也更加成熟,更加能够符合我的要求,更加能够使用的得心应手。我使用的开源软件大致有如下这些。



这些软件我用的并不好,更不是行家里手,我只需要那些能满足我的想法即可,很多时候都要现学,而且时间长了又忘了。更何况还有很多更强大的软件(不一定开源),比如Lightworks、Cinelerra甚至是Blender。

下面按时间顺序,把我用开源软件做过的这些视频展示出来:

《开源嵌入式培训周年纪念(众乐开源嵌入式工作室)》


视频地址: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2MF9u4aMo2o



这是我用Kdenlive做的第一个视频,也是第一次做视频节目,视频素材也是自己拍摄,或由同事拍摄。这视频前前后后做了一个月的时间,2011年12月开始做一直搞到2012年1月才完工,最开始是在OpenShot上做,但是总是死机,各种不爽,最后完全重做,转战到Kdenlive,因为其和Sony Vegas的操作很相似,于是就采用了这个。视频做好之后音乐是个问题,本来有个朋友做了一个MIDI版的You Raise Me Up,他也愿以CC授权,但效果太差,且无法导入到kdenlive中来,我觉得是我的技术问题,结果就用了Josh Groban演唱的版本,但我忘记这样就不能算CC协议的了,于是。。。。。

这个视频在2012年参加在香港举行的GNOME.Asia时播放了,作为我演讲开始之前的垫场视频,因为做的不好,也就没敢再示人。这个视频完全就是视频+音乐+字幕的三段体模式,其中几个过场字幕是用OpenShot做的。

《We Are Speaker - Beijing GNOME User Group in GNOME Asia Summit 2012 》


视频地址:http://v.youku.com/v_show/id_XNDE3MTU0MzIw.html



这是2012年六月做的视频,也就是刚刚参加完GNOME.Asia。当时想做这个视频完全是突发奇想,之前更没有什么准备,后来从Haggen So那里获得了全部视频素材,但照片却很少,后来从Sammy Fung的G+和Flickr上面找了一些照片,视频最后的那个维多利亚港湾夜景是Li Bin拍摄的,总之各种素材很少也非常有限,那次大会也不是很成功,志愿者加演讲者加观众还不到100人。于是我干脆找了一段香港的旅游宣传片放在里面了,因为是在香港举行的嘛,所以就找了一首我喜欢的粤语歌《岁月如歌》(TVB电视剧《冲上云霄》的主题歌)。

因为电脑性能不佳,且kdenlive本身的bug超多,各种死机重启和返工。我曾花一周的时间去它的论坛和bugzilla上找各种问题,正好2012年6月我是自由职业状态,比较适合研究这玩意,同时还研究了其他一些视频软件,比如Pitivi和LiVES,但因为这些都不够成熟,只能做个简单DV视频,无法处理复杂多素材的非线性视频编辑,而Lightworks这种又太专业,我没玩过,也玩不转,说白了就是功能要强大,但操作要简单。从这一年开始家里的台式机默认安装Ubuntu Studio,主要用来进行音视频操作。从这个视频开始我尝试使用一些kdenlive提供的特效和过场效果,如果仔细听可以发现我也开始注重音乐的作用,有了一些初步的音画同步,注意开头那几秒以及中间歌曲过门的时候。也发现视频中加入带歌词的背景音乐会打乱演讲的声音效果,所以之后的视频就再也没有使用有歌词的音乐了。

《Review our first love - Open-Drone Community》


(须翻墙)视频地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e9t1ww2iw4



墙内版(略有不同):http://v.youku.com/v_show/id_XNTQ0OTExNDY0.html

这是2013年4月完成的,原本是OpenDrone社区一年多的一个总结,也是团结社区成员的一个做法,不过后来成为了Sphinx Jiang参加2013年在韩国首尔举行的GNOME.Asia演讲视频,她当时的演讲题目是《From Zero to Geek》,演讲最后播放了这个。因此在此基础上又增加了她的更多镜头,同时对其他一些小细节做了改动,删掉了一些无意义的镜头,使得后半部音画同步的震撼效果更好。这个视频是这两年我自己比较满意的一个,同时结合了很多开源软件,包括Inkscape、GIMP、Kdenlive和Qtractor,其中Qtractor负责处理音乐部分。

这个视频深受Google 2012年总结Linux基金会的2012年总结那俩视频的影响,所以音乐我选用了《云图》里的电影配乐,利用Qtractor将其中四段音乐剪辑在一起,突出音乐的节奏感,为以旋律和节奏为基准的音画同步做准备,因此这个音乐做的也格外用心,可以注意到这次视频的整个音画同步创意是最大的亮点,除了节奏还有旋律上都增加了音乐对叙事的参与。在做音乐的同时,首次做了基于视频的剧本编写和分镜头设计,因为当时我已经入职DFRobot了,所以很多同事也帮助我完成了一些素材的收集整理,其中几段人物访谈都是这时候完成的。照片用GIMP做前期处理,几处全屏字幕则是用Inkscape做好的SVG直接导入到视频中。另外这次也用了更多的Kdenlive的特效,而且因为Kdenlive也在不断完善,很多bug都修了,这样实际制作周期也缩短到两周之内。

2012年和2013年的GNOME.Asia结识了一些做Gstreamer维护者,他们推荐我用Pitivi,但因为不熟悉,且当时Pitivi仍不够成熟,所以后面的视频没有选用。不过近期看到Pitivi社区很活跃,我有点想尝试用Pitivi来做视频了。

《GNOME.Asia 2013 in Seoul of South Korea》


视频地址:http://v.youku.com/v_show/id_XNTcyNTY3MTcy.html



这是2013年GNOME.Asia的会后视频,因为考虑到可能之后会大规模宣传用,所以音乐就要小心谨慎一些,因为我没有找到合适的CC音乐,所以依旧选了有版权争议的音乐,但这次比较小众,Youtube也没有自动识别出来,其实挺冒险的。。。在参会之前我就已经选定了音乐,并做好了了片头,这个片头其实是GNOME基金会介绍GNOME 3.8新特性视频的开头,我剪了开头的几秒和结尾的几秒,巧妙地融合了一下。后面那一段录屏是在Fedora 18的GNOME 3.8桌面下录制的,出现的那个GNOME.Asia 2013我真的写了一个这个APP,但是功能就一句话,进入锁屏并在延时两秒后自动停止录屏。之所以这么做其实是学习了那个Google和Linux基金会的视频,避免了简单的字幕片头,这样既有时代感又有GNOME新特性了。

为了做这个视频,吸取了2012年视频素材不足的缺点,所以出发之前就和Bin Li商量好利用他的DV和相机录制一些演讲视频以及照片,同时我还为结尾也就是那仨小姑娘用韩语说“欢迎再来”做了准备,这是第二天下午的时候找了三个小姑娘录制的,原想的是找一堆韩国小姑娘一起。另外这次的场地NIPA也协助录像,但录制效果实在是太差了,只选了一部分。事实上这次面临的问题是素材太多了,各种视频和照片加在一起总共120GB,Flickr上的照片共有501张,我审看这些各种素材就花去了两周时间!因为前期准备的比较充分,所以视频一周之后就做好了第一版,长达12分钟,涉及全部演讲,每个演讲在视频中出现12秒,我感觉太长太罗嗦了,于是大刀阔斧砍掉了一些录制不好的,素材不全的,效果比较差的,这样缩到了3分钟左右,每个演讲人出现的时间是8秒,其中Karen、Sphinx、小鱼和Bin Li的视频则是10秒,还加入了One Day Tour的内容,以利后期宣传使用,使得整个视频更加完整。视频结尾能看出来是直接照抄了Linux基金会那视频结尾创意,这个也是用Inkscape做的,然后用kdenlive的视频时间轴功能,把每个LOGO放上去。

对了,最后结尾拍这仨小姑娘说再见,还有个花絮,因为我是手持DV一点点往后退的,结果没注意后面地上一个防护栏,然后退到一半的时候我就一屁股坐地上了。。。。因此这段视频实际上是录了两遍的,视频里的是第二遍,其实不如第一遍更加自然,但因为我的失误只能如此了——知道为什么最后那小姑娘笑的那么没节操了吧!

2014年GNOME.Asia的视频?


不是我做的!

这次由北航大一学生来完成的,他们非常专业,从素材拍摄到最后剪辑,完美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Pro-Am精神! 先来看看他们做的2014年GNOME.Asia的两断视频集锦吧。





让我们一起期待小伙伴们的最终大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