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博客地址

主力博客:https://tonghuix.io

2013年12月31日星期二

2013我的开源第四年,2014中国开源元年

2013年对我来说是变动的一年,各种变化快速进展,与各种人物的关系也快速的发生着变化,纠结、浮躁、兴奋与失落构成了我这一年的所有关键词。

从开源硬件创客到开源软件推进者


这一年最大的变动一定来自于事业上。2013年大半年时间我都是不折不扣的创客,一个开源硬件玩家和积极倡导者,大半年的时间和Arduino和各种开源硬件玩家打交道,和3D打印机共舞,并竭力将其推广到各个领域。有个朋友很有趣的提醒我,在Fedora 19发布会上我还在演讲介绍3D打印机,而到Fedora 20发布派对我则开始大谈CSDN开源策略了。是的,半年多的时间而已,这对于我来说不仅仅是一次工作上的变动,更是身份的转变,但不变的依旧是行走在中国开源推进的前沿,一次工作的变动让我从一名开源的普通贡献者,生生转变成了开源的推进者。

即将迈入2014,我非常想对2013年供职过的的DFRobot,同时也是一年多时间里帮助过我的各位创客同事,各位美女们(必须特别提到),说一声感谢,道一声珍重,祝你们在新的一年里创出佳绩,再领中国创客运动攀上新高峰!祝DFRobot的美女同事们,还有北京创客空间的美女同仁们以及创客女汉子们,新年新靓,旧貌换新颜,玩在新生中!



从后台慢慢走上前台


从2009年开始玩开源,进入开源运动潮流,当时恰逢第三次国内开源浪潮正在消退的时候,虽有感慨入不逢时,但这几年通过自己努力和贡献,也在开源圈里有小小的一席之地,想想也很快,这都是我进入开源的第四年了。随着年底转入CSDN专做开源社区,也逼得我不得不从后台转入前台,走入引领下一波开源浪潮先锋者队伍中来。

从后台走入前台已经在年初筹备GNOME.Asia时候已经开始显现,三年前加入北京GNOME用户组,后被破格加入核心团队,今年又进入到首尔GNOME.Asia亚洲峰会筹备组里,两天参会期间更与各位大牛亲切交谈,一切都在快速的变化和发展着。说也惭愧,加入GNOME基金会已经两年,只在第二年行将接续基金会成员权限的时候才走到前台做出些许贡献(刚刚得到好消息,接续成功,我又获得了两年GNOME基金会成员资格!)。

感情定位趋于平稳


和前几年感情占据很大篇幅不同,今年的感情异常平和温婉,虽然也经历过波折和变数,但总体却进入冷静思考和自我修缮的阶段,难道是老了?不再年轻追求了?今年我一直在思考一些问题:这是不是我爱的那个她?如何才能爱一个人?

[公开的版本到此为止]

年初和一位姑娘交往甚密,难得的是引领她进入了开源的大门,也许这是我在2013年最有价值的一件事,更欣慰的是她还获得了秋季GNOME女性发展计划的参加权,明年3月可以通过自己努力拿到5500美元奖金!当然得知这个好消息的时候,她已经不再是我女友了。之所以和她分开,其实本质上是我个人定位的转变,对感情需求的进一步明确,开始扎实求稳了。这一年也遇到不少好姑娘,但心里总有一个问题:这是不是我爱的那个她?如何才能爱一个人?

变得浮躁和盲从


这是我对自己在2013年最不满意的地方,从年初即开始就出现的浮躁状态一直延续了一整年,这种浮躁的状态让我不再踏踏实实着力完善手头的工作,不再深入思考,而是开始好高骛远,瞻前顾后希望全面开花,更重视别人对自己的评价。更要命的是发现自己开始盲从了,该有的自我价值判断体系被打乱了,有时候判断力被各种力量牵引着作出了很多让步和妥协,我还是不是那个坚持原则的人?是不是能够坚守信念不动摇的人?

2014年展望


我对2014年自己的期望就是身体健康,把2013年的各种病痛全都丢掉,把这一年的各种倒霉和无奈全都放弃,一切都要好转起来。

既然进入新年,一切都应该重新算起,对我来说2014年是我进入开源第五年,也是不再沉寂必须抛头露面的一年,加入CSDN以后必须要完成的开源推进任务也责无旁贷要承担。种种迹象表明,2014年一定是中国开源发力的一年,各种势力一定会以开源为阵地展开对垒,这一年真开源假开源同台比拼,普通民众也如二十世纪初的中国瞬间知道共产主义一样,也会在各种场景各种或公开或官方或私密的场所听到和看到开源的身影。

“开源”在2014年将不再是躲在手机“法律声明”里干巴巴的法律条文,一定是活灵活现的展现所有人面前,中国也将从此跨入开源全面发力的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