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博客地址

主力博客:https://tonghuix.io

2010年7月8日星期四

《抽屉里的情书》——电波串联你我的爱恋

看这片子的时候,总有一种感动充盈在我的内心中,不仅仅是因为影片本身的抒情性,更因为我曾经既作为听众也做过广播节目主持人而产生的双方面的内心感动。


自从《入殓师》之后我还有机会看过很多日本影片,但是目前我很喜欢这部《抽屉里的情书》,总的来说不仅把广播电台主持人的工作展现了出来,同时让很多人明白这种广播节目对听众们的影响和情感的依恋。


话说去年和更早的时候我曾载青檬网络电台主持过一段时间,做过一个伴随性的互动节目,也有很好的听众群,曾经的感动一直延续到了现在。也许是因为曾经做过广播,也感动过别人和被别人感动过,所以看这部片子的时候突然难以抑制的心绪难平。


常盘贵子所饰演的久保田真生将广播主持人的真实生活演绎的非常精彩,当然有些地方可能也略有不同的,比如稿子在实际中是直接看电脑的,而不是用纸张,毕竟这样不够“低碳”,况且日本的纸都是中国东北的森林!另一方面听众在听到广播节目时的感受也被完整而准确的描述了出来,开出粗车的“的哥”、未婚妈妈、大龄剩女、高中男女等等这些恰恰是现在广播节目的主要受众群。由此可以看出,影片编剧对该片的把控还是相当准确而深入的。


影片并没有满足于将听众与主持人简单连接起来,更是用“如何让爷爷笑起来”作为一个引子,将情节重点放在了广播主持人真生和听众互动的情节上,并将真生内心对于父爱的困惑和最终的解脱深入描写了出来。尤其是我看到在影片结尾处,这些听众都有一定的关系,由此也将影片升华到了对挚爱亲情、纯真友情、纯洁爱情的歌颂,这片子不能算是一部纯爱影片,更多可以算作是“纯情”影片。该片并没有批判或者仇视社会的某些黑暗面,却将人性的伟大和美好渲染到了极致!


80后一代可谓是“孤独的一代”,所以我们也是听广播长大的一代,在网络诞生以前,80后们小时候是听评书、相声(尤其是北京的孩子)开始接触广播的,随后中学时接触流行歌曲往往也是从广播电台里获得的,同时电台里那些互动类的节目也是我们向心爱的人传递爱的讯号的唯一途径(正如片子里的那对高中生情侣)。所以说80后一代再看这片子的时候往往也能够产生很深的共鸣和涟漪。又不禁联想到前几天看的国产影片《80后》,也将80后听广播长大的细节描写了出来。


和很多同龄人不同的是,我曾经做过校园广播主持人和网络广播的主持人,曾在青檬网络电台主持一档互动性很强的伴随节目,因此对常盘贵子所处的环境和当时的心境有更深的体会。当主持人推起话筒的推子的时候,除了紧张压力,更多的是一种难以抑制的兴奋,可以说在主持节目的那3个小时里,我是完全没有自我的,或者说在那一刻我的自我完全爆发!而当节目结束以后,又一种长久不能平舒的失落感袭上心头。也许常盘贵子在主持节目结束时那一声长叹息更多的是那种包含着成就感和失落的复杂心情吧。


作为广播节目主持人最大成就除了在工作中的业绩以外,更多是看到听众们的幸福。我不禁想到去年曾给一对高中情侣做的那次为高考而特选的歌曲,想到了为汶川地震一周年中的人们特别送上的祝福,想起来在“小纸条”上默默支持我的那些听友、网友。


很多人说,为什么我在做节目的时候往往很HIGH,可是却在下节目的时候而有些拘谨呢,我的回答是毕竟广播节目和生活是不同的,这就是为什么常盘贵子所饰演的久保田真生可以在广播中始终用微笑,用最纯美的声音来联系听众的情感,却始终难以面对自己的父亲,直到那“抽屉里的情书”!


我一直觉得日语是一种很难听的语言,不过常盘贵子在这部片子里那华美的声音,让我突然感觉日语也可以说得如此美妙!《抽屉里的情书》在催人泪下的同时,也让人们更多的关注广播,也许电子媒介和高速互联网会最终让纸质传媒和无线电广播消失殆尽,但在如此高度发达的现在,人类对自身的情感需要却始终没有变,对纯洁真诚的人间挚爱的渴望始终没有变,对传递真情的渴求更是始终没有变!


P.S.  这部片子可以到电驴上下载,还有字幕。


P.P.S  刚刚看到青檬网络电台最近在招暑期实习生,有兴趣的可以去试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