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博客地址

主力博客:https://tonghuix.io

2009年6月23日星期二

我的大学生活

四年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瞬间就到了毕业的时候。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四年大学时光看似简单重复,但对我来说却充满了青春的激情和无限的留恋。回想大一时的青葱岁月,大二的追逐梦想,大三的丰富经历,大四的奔波忙碌,所有这些对我来说都成为了自己一生中最美好的回忆。回眸我这四年来的大学时光,可以总结成四句话“学用结合成绩佳,求职工作多波折。社团工作成果丰,追求个性真性情!”

学用结合成绩佳

其实我的学习一点也称不上好,从来多没有获得过任何奖学金,从来没有获得过导师的点名表扬。所有科目的成绩都及格,很多专业课程以及我感兴趣的课获得了良或者优。虽然整体成绩不高,但是很多实验课成绩却很让我自豪。这是因为我对很多应用型课程和专业课程投入了更多的精力,当然这样的投入最终在我最后的毕业设计中有了回报。大四最后的毕业设计获得了校级优秀毕业设计称号!

我的更多精力不是花在课堂上,而是花费在课余的学习上,不是说自习!事实上,平常我会很关注自己专业相关或者感兴趣的事物上,我会关注电子学和控制工程方面的最新紧张,尤其是航空电子和汽车电子。平常会研究一些软件编程、网页设计和AutoCAD以及3Ds Max,会和有同样爱好的同学在一起研讨。同时考取了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C语言证书。

由于社团工作等原因,又接触了很多多媒体方面的技术,并熟练掌握了Photoshop、Nuendo等图像、音视频编辑软件,掌握了InDesign和方正飞腾这样的平面排版软件。

因而我觉得,大学的知识学习很多是来自于课外的,而课内只是一个概要性的介绍,要想学习的更好,还是要花费更多在课外。比较遗憾的是,学校的图书馆我并没有很好的利用起来,虽然经常借书,但是很多外文图书(只能阅览,不能外借)并没有看,平常只是去看看《TIME》杂志或者《读者文摘》而已。

求职工作多波折

大四以来的求职之路,可以说是波折颇多。记得曾经北京的招聘会天天跑,常常是上午去招聘会下午去学校做毕设,经过不断地努力虽然有过几家公司,并且有很好的合作,可是总是因为这样或者那样的原因最终没有能够成功聘用。带我毕业设计的老师也给予了一些帮助,虽然开始的时候说的好好的,但是最终却毫无结果,让我失望之极!

亲戚朋友也提供给我很多招聘信息,我自己也在网络上不断地搜索寻找,而且至今依然在寻找……虽然有过一些实习,但是总是不理想,或者因为某些原因,最终没有能够签下协议。

也许是因为需求高,也许是因为现在社会大环境所迫,总之工作确实非常困难!

社团工作成果丰

这是我大学四年生活的一个亮点!

大一的时候参加并主编了反映大一同学生活和情感的学生刊物《吾同》,在廊坊校区有非常不错的发行量和影响力,这个刊物一直办到大二。大二回到本部我参加了校学生会、话剧团、广播台、心理协会等等很多学生社团。

在所有学生社团中,工作时间最长,为我后来的梦想铺垫最多的就是广播台。在学校广播台工作的这三个年头,是大学时光中最快乐,也是成就感最多的三年。常常是为了一档节目而忙到深夜,可是我却享受着在广播中实现梦想的乐趣和价值感。在学校广播台我主持一档叫做《开心快乐吧》的搞笑节目,在同学中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因为这档节目让我的性格变得开朗而自信了起来。另外,在广播台工作期间认识了很多前辈,学习了很多人生道理。在工作中练就了很多本领,学会与搭档沟通与合作,同时因为广播台和其他高校广播联盟又使我参加了很多跨校间的合作。

2007年夏天参加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银河网络电台举办的“NJ星贵职业选拔赛”,认识了很多其他高校的同学,还交了很多好朋友!在那个夏天,收获了很多成就,很多感动,很多友情!这一切都是因为学校广播台所给予的这次难得的机会。

2009年春天受广播台老前辈的介绍前去网络电台-青檬校园台做节目,在青檬期间我主持了一档叫做《哆啦A梦的任意门》的伴随性直播节目。在这段时间又认识了很多高校间的优秀DJ,和搭档一起做节目的感觉还是非常棒的!

除了广播台的工作,还在校话剧团里担任过演员、编导。我在很多话剧中担任角色,并获得了第三届北京联合大学话剧节最佳男配角的殊荣,同时又改编了很多话剧剧本。其中《春之祭》是原创剧本中个人比较满意的一篇,另外根据广播台的生活图景写了原创话剧《家的故事》。

也曾在学生会短暂工作过一年,负责学生会报纸和网站的编辑工作。还曾代表自动化学院参加了学校的辩论赛……这些丰富的社团经历让我学会了很多,懂得了很多,也接触了很多人,学会了很多人和事的工作基础和能力。

追求个性真性情

很多地方我都和别人不同,这就是个性!我是一个非常追求个性的人,从参加社团,组织社团活动,主持节目等等很多方面都能看到这一点。在学习、工作中也是处处尽量做到与别人不同,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激发自己的创造力和活力,很多时候别人会问我为什么要这样做,其实答案很简单,就是为了个性!当然,我的个性不是简单的标新立异,不是奇装异服(事实上,恰恰相反,我平常衣着朴素),不是哈韩哈日。我追求的所谓“个性”,是创新与融合,是复杂中的简单,是细节中的精华。

这就是我大学四年的生活,简单不简陋!